Friday, February 26, 2016

过渡干涉的亲子问题

最近日本的NHK有播放一系列有关过渡干涉的亲子问题。

我大概做个简报。

过渡干涉是什么?
就是要孩子的一举一动,包括想法都和父母的一致。

电视剧对341个人做了一个问卷调查
问题:你是否觉得过渡干涉自己的孩子?
56%回答“有”
29%回答“没有”
15%回答“不知道”

例子一,每一天早上都对慢中郎的小四儿子说:“快点吃早餐”“快点刷牙”“快点上厕所”“快点换衣服”(因为孩子慢吞吞地,结果妈妈自己动手帮四年级的儿子换)
妈妈这么做的理由:迟到不好

例子二,每天晚上都受不了还没有开始准备做功课的儿子,帮孩子把作业拿出来,削尖铅笔准备好一切。好不容易等孩子开始写作业的时候,在一旁的妈妈开始把孩子写得很难看的字擦掉,要求孩子重新写。
妈妈这么做的理由:我不这样做,几时功课可以做完?

为什么不可以重复、不断地地过渡干涉?
过渡干涉会夺去孩子自我思考,然后下判断的能力。
当孩子的一切举止都需要按照对方模式进行的时候,自己做决定的经验次数,相对地很少;结果孩子就没有办法,或者说无法顺畅地自我思考和判断。

亲子对话中,也会陷入“过渡干涉”的陷阱。
比如,当孩子放学后,“今天和谁一起玩?”
孩子就不需要思考什么,直接按照问题回答就好。
如果换个方式问‘今天学校怎么样?“
”跟B一起踢球。”“做了一个科学实验”“学校考试有点难”“在图书馆看到一本有趣的书”
一大堆的东西出现在脑海中,孩子需要自己决定怎样回答。
这个是训练孩子自己思考和下判断的能力。

要怎样才能避免过渡干涉?

  1. 把自己意识的目标转移。比如:孩子吃饭慢吞吞,妈妈不要站在旁边盯着看孩子吃饭,可以报纸转移自己的意识。
  2. 做自己的事情。离开有关场面,准备自己的东西或者做家务,避免监视孩子的一举一动,保持适当距离和空间。
资料来源:http://www.nhk.or.jp/hogosya/bnum23.html

个人想法:
其实我们做父母的真的很容易陷入这种过渡干涉的陷阱里面。我自己承认,我也会。
而已是不知不觉中陷入而自己完全没有察觉的。

日本目前有很多这样的父母存在,自己没有意识到自己过渡干涉孩子的自由,结果孩子晚上还在外面流荡不回家。因为家里没有属于自己的空间,呼吸困难。最近日本书店清一色的成功育儿书中,穿插基本相对性的书籍;比如从妈妈的捆绑中解脱,妈妈还我自由吧。

我家哥哥也是慢中郎。有时候真的很无奈,看到他慢吞吞的样子,我这个做妈妈的就干脆自己动手。幸好,这系列的主题讨论真的敲醒我了。这样下去,我简直就是害惨了自己的孩子。

我开始“学习”不站在孩子旁边看他做功课、不修改他写错答案的作业、不干涉他怎样花零用钱、不站在旁边看他吃早餐、不催促他“上学迟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