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1

终于打破了~(第一次打破玻璃)

玻璃花瓶是C公还没有结婚前送给C9的。

当年,C9还在念大学三年级,每一天不是读书就是批改补习学生的作文。C公不知道哪条神经搭错了线,竟然送玻璃花瓶给C9,里面装满了圆形粉色的“菜燕水珠”和一棵小小的万年青。他还嘱咐C9要放在书桌前。这玻璃花瓶陪C9,陪到嫁进门。

昨天,C9心血来潮特意买了块四钱的菊花,放入玻璃瓶内摆设在客厅。C9还特别嘱咐C仔不可以打破。不到24小时,
C仔“误破”了。


C9非常生气,质问C仔:是不是你做的?
经过之前的教训,C仔不敢不承认,因为妈妈会更加生气:(点头)我~~
“你为什么要弄破?我不是告诉你要小心,不可以打破吗?为什么不听我的话?”
C9非常生气,一面拿扫把一面唠叨,心里一直跟自己说:孩子认错了,要停止责骂,要停止唠叨。C9一面扫玻璃碎,一面压抑自己生气到快爆炸的情绪。生气不说话的情况,或许更令孩子们害怕。

C仔:Mama, still angry with me?
C9:little bit.
C仔:ohh~very fast no more angry with me ooo..
(我的妈呀!你杀了我吧!我生气到快爆炸的时候,孩子竟然杀出这句话。)
C9痛苦的回答:YEESS...but i still little bit angry with you.
(C9除了要压制自己生气的情绪,又要平静地应付C仔的话题。我觉得我快气爆了。)
C仔:still little bit. Later no more angry with me, right? Still got little bit only oh~
C9尝试稳定情绪,面带严肃认真的说:嗯~koko(他很喜欢C9叫他哥哥),妈妈跟你说,这是你第一次打破玻璃,妈妈这一次就骂你而已。下一次,如果你再打破,妈妈到时就要处罚你了。知道吗?

责骂孩子一次就够了,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不可以再重复引用这事件再次提醒或责骂孩子,因为事情已经过了(C9还在努力学习中~不容易学习的功课)。
C9觉得连续不断地责骂,再加上搬出各种历史事故引用,加以斥责,除了带给孩子精神上的折磨,也加强孩子的“免疫力”。拥有“责骂免疫力”系统的小孩,以后的管教更艰难了,特别是一做错事就被父母责骂几十分钟的小孩。


那个破了的玻璃花瓶,C9偷偷把它安置在C9的厨房,不舍得丢弃。它是个回忆,舍不得和回忆说再见。


2 comments:

  1. 第一次进来看你的故事~~
    很佩服你的忍功!!!
    换成是我,我早已经劈哩哗啦骂了一大堆!!
    我犯的错就是-还是会旧事重提!!!
    看来。。我也要好好训练我的忍功~~更要忍着不旧事重提啊!!

    ReplyDelete
  2. 哈哈~我们一起加油吧!
    有时是我们的功力稍微有点差了,就让孩子刺激我们变成“傻婆”那样一直跳。我有时也会破功,哀~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